close
Blogtrottr
udn台商經貿
udn兩岸經貿:每日提供息兩岸三地的財經消息、台商及外商動態、大陸投資實務、法規及投資前景等,讓您隨時了解兩岸經貿動態!
人民幣升值空間 逐漸壓縮
May 14th 2013, 05:02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指出,人民幣繼續升值的空間正被逐漸壓縮;主要是大陸面臨利率下降壓力,且中國經濟增長的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幣繼續快速升值。預計今年底,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只會升值到6.13左右。

4月以來,人民幣升值步伐加速,引起市場廣泛關注。今年截至5 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達1.33%,而第一季升值幅度僅為0.26%。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昨(13)日報6.2072,較前一交易日下跌56個基點;即期匯率收盤報6.1468,與前一交易日收盤價相比,貶值51個基點,為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收盤走低。

彭文生指出,近期人民幣較快升值,主要原因在於遠期人民幣貶值預期消失,凸顯中外利差帶來的套利空間。

去年以來,人民幣遠期匯率預期的變化主要受兩個因素影響。首先,去年上半年海外市場對於中共十八大的進程及中國相應的政治安排存有疑慮。此一不確定性,隨著十八大的臨近以及順利召開已逐漸消除。

其次,去年二、三季中國經濟增速探底,第四季增速回升降低了經濟「硬著陸」的擔心,導致人民幣貶值預期消失。

不過,彭文生強調,人民幣繼續升值的空間正在被逐漸壓縮。首先,國內外利差將有收窄的壓力。就大陸國內而言,資本流入增加了國內市場資金供給。同時,近期大陸經濟增長態勢偏弱,央行對銀行間流動性管理較寬鬆,都給國內市場帶來利率下降壓力。

對於國外,預期美國即將度過第二季經濟增長的低點,下半年經濟復甦力度將加大,美國聯準會可能開始減少資產購買量。兩者相加,未來國內外的利差將有收窄壓力。

其次,大陸經濟增長的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幣匯率繼續快速升值。彭文生表示,今年大陸出口增長仍面臨較大壓力,人民幣繼續較快升值將進一步抑制外需增長。

面對資金流入壓力,5月5日,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關於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從加強銀行結售匯頭寸下限額度監管,並強化進出口企業貨物貿易外匯收支分類管理兩個方面,遏制異常跨境資金流入。

彭文生預估,此項措施將對短期資金流入中國產生較大的限制,未來幾個月大陸外匯占款增長就可能顯著放緩。

因此,彭文生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升值幅度將會趨緩,預計今年年底,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值到6.13左右。亦即較目前中間價約有1.2%的升值幅度。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